【真真臭零呆】語言復健治療記!(三總 楚恆毅醫師)

2017082909:55


小一下學期末,班級導師忽然跟我說:
真真的發音,似乎有點不對勁,可能需要去看一下醫生!

聽到的當下,真是嚇一跳!
一直以來和她溝通、說話,
是有點臭零呆,或是說比較偏向台灣國語!

還是媽媽我聽習慣了,覺得沒什麼???
總之,趕快上網找相關的訊息,掛號!


然後找到:三軍總醫院 復建科 楚恆毅 醫師!

專攻領域:
兒童復健:發展遲緩、早期療育評估與治療、腦性麻痺、兒童骨骼肌肉疾患、肌肉神經病變、
語言與構音口吃問題評估、感覺統合障礙、早期療育、肉毒桿菌注射、過動或自閉症之復健治療、脊髓裂、斜頸、臂叢損傷。


看診的人很多,我們從下午三點等到晚上八點多!
楚醫生人很親切,也很有耐心!
了解情況之後,就開始簡單的對話評估!

從小朋友最愛的卡通切入,
真真倒是很快就投入到與醫師互動語言溝通中!

初次看診的結果是:
有輕微的語言發音問題!
但還是需要語言治療師在做評估,才能確認是否需要上語言復健課程!


聽到這樣的結果,還是很擔心啊!
從看診,到語言治療師打電話來通知去評估,
整整等了一個月!(人很多,要排)






8月初帶著三隻,來到醫院的復建部!
真真很緊張,我也是!
但因為還有智智和美美要照看,
所以,我只好請她一人隨護理師進入語言教室!

大約半小時時間,門打開了!
真真一臉歡樂的出現在我們面前!
治療師比電話裡親切多了!
(通過電話一次,在我聽來有點責備的語氣對我說“怎麼小一了才發現“,讓我很自責!)
請我們進入教室,解說真真的情況!
教室內很乾淨明亮,有書有玩具,
智智和美美馬上和真真玩成一團!

真真的情況沒有想像中那麼糟糕。
只是幾個特定的注音符號發音不正確,
比如"草莓",她就說成"草咩",
上個幾堂治療課程,應該就可以!






接下來,8月份每個禮拜都固定來上一堂課程,
一堂課是半小時!
有次拔鼻有空陪我們一起來,照顧智智和美美。
我就陪著真真進入教室旁聽。
老師準備了有注音的字卡,
以互動的方式,糾正真真的發音!
然後回家查字典複習正確發音!


我發現真真的問題是:
注音單獨讀出來,都能夠正確發音,
可是一說起句子來,因為語速和平時說話習慣,
就變成該捲舌的沒捲舌,
發音不到位!






就這樣上了5堂課!
最後一堂課結束的時候,醫師請我平時及時糾正即可!
多讀繪本、課本、故事書,說話放慢語速!

9月開學,跟老師回報了真真的問題!
老師也舒了一口氣:沒事就好~

"臭零呆"小時候是可愛,
但進入學齡期就要特別注意了。
真的很感謝班級導師對小朋友的細心觀察與及時告知!

照顧小朋友長大真是不易啊!
等待、焦急、繁忙的8月!






 


  •   小傑媽咪 於 2017-09-08 14:52 2F
  • 三寶媽鬆了一口氣吧!!
  • 版主於 2017-09-21 14:42 回覆
    對啊,但是還是要不斷的糾正她的發音~
  •   企鵝王子 於 2017-09-06 18:09 1F
  • 還好沒有甚麼大問題~~~
  • 版主於 2017-09-21 14:43 回覆
    我還以為舌頭太長@@