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媽媽訓練手冊】急性中耳炎&中耳積水? 放置通氣管手術,全身麻醉,揪心!(三總 林原永 醫師)

2017091209:12






之前已經有和大家分享過:如何發現【中耳積水】的問題!

更多相關資訊:https://www.tsgh.ndmctsgh.edu.tw/unit/10018/18167
急性中耳炎會耳朵痛、發燒,較易發現;
中耳積水基本上沒有什麼不舒服的症狀,但長久會影響聽力、注意力。


還有,中耳炎和中耳積水不是洗澡水進入耳朵造成的!
不是洗澡水進入耳朵造成的!
不是洗澡水進入耳朵造成的!
不是洗澡水進入耳朵造成的!

因感冒、過敏、鼻竇炎、扁桃腺炎,細菌經由耳咽管進入中耳腔造成。
所以,小朋友感冒之後要留意耳朵的狀況。

 


幼稚園每年定期的身體檢查,聽力都沒有什麼問題~
但身體檢查過後沒多久,真真(老二)忽然耳朵痛、輕微發燒!
(那陣子剛好換季,小朋友有感冒)
帶去醫院檢查發現:急性中耳炎+中耳積水!
吃了一禮拜抗生素,急性中耳炎好了,但中耳積水沒有消退!
在這段時間,我發現美美好像也有點不對勁!
經常叫她,都沒有反應!之前都以為是故意,會生氣罵她!
直到發現真真的問題之後,才驚覺:是不是也是中耳積水在作祟?!

三胞胎不管到哪裡都是一起,就算只有一個人生病,我也是要帶三隻去醫院!
想說真真都要回診,也順便幫老大智智和老三美美一起掛號看診!
果不其然,美美也有中耳積水的問題!!!(智智沒有)

雖然學校做過常規聽力檢測,但中耳積水真的較難發現,
要透過測耳壓才能做進一步的確認。
(美美就是學校檢查沒什麼問題,帶去測耳壓才確診中耳積水)

接下來的就是不厭其煩的餵食抗生素、回診~~~
每個禮拜醫院來回跑!
大概吃了一個月的抗生素,還是沒有消退,醫師建議手術!
不然可能會影響日後的聽力和注意力,但聽到醫師說需要全身麻醉,心裡難免驚恐萬分!
回來後也趕快上網爬文,最後我們決定相信醫師的專業!
手術前需禁食8小時,歷時一小時的手術,宛如過了好幾百年!

放置的通氣管很小,大概會在術後半年到一年內自動彈出耳膜外!
通氣管尚未脫落期間,耳朵不能進水,也不能游泳~
大約半年回診追踪一次~

以上是去年中耳積水發現以及治療的過程!
沒想到,今年暑假,我們又經歷了一次!

今年年初發現一樣的狀況:經常叫了、喊了沒反應~
小朋友自己會跟我說:媽咪,我聽不到,可以再說一次嗎?
心想:慘了,又來了!

但是,不同與去年感冒的狀況,這次好像是鼻子過敏的問題!
三隻經常有擤不完的鼻涕,讓我好煩躁~
除了每天不斷的打掃,2星期一次的床被單換洗,除螨機也上場了!
過敏還是找上門來!@@

找了時間,一樣掛了聯合醫院的醫師看診!
確診為中耳積水,而且三個都有@@



開了抗生素服用,加上這個Avamys噴劑(噴鼻子)!



因為小朋友對電動的吸鼻器有抗拒心理,
所以到藥店買了物理性的洗鼻涕噴劑來使用!

但是這樣配合治療了一個多月後,還是沒有消退的跡象!
醫師最後還是建議手術!

後來因為美美要去三總看體重過輕的問題(7月初),
所以,我也順便掛了三總 耳鼻喉科 的 林原永醫師!!
想說看能不能不要手術~
可是,很遺憾,醫師詢問過在聯合醫院治療的狀況後,也是建議手術!

心裡其實很掙扎,但還是和醫師約定了手術的時間!
因為接下來,一整個暑假我們都在三總(美美體重過輕、真真語言復建),
所以最後選擇在三總手術!








第一天是美美和智智,第二天是真真!分兩天進行!
術前禁食8小時,第二天到手術室報到,換上手術服~
在等候區等待~




不同於聯合醫院的是,三總可以讓媽媽我陪同到麻醉生效後才離場!
使用的是吸入式的全身麻醉,這讓我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~
因為想到當時剖腹產背後那個可怕的麻醉針@@

手術間的醫護人員還蠻多個的,麻醉師也很親切安撫小朋友~
小朋友呼吸幾次就安然睡去~
接下來,就是手術室外面的等待!

倒是很快,手術半小時就完成了!




等到叫到家屬名字的時候,就可進入術後休息室看望!
看著小朋友虛弱的醒來,心裡好多不捨~





不過半小時後,就恢復活力了~



還能和真真玩起來了~



接著,美美也回到了術後休息室,
兩人安靜的陪在美美身邊~安慰她~

第一天兩個人的手術狀況很ok!
但是第二天,真真讓我哭著走出手術室、哭著走進術後休息室!




術前,真真開心的換上手術服,還叫我拍照留念!
然後,我陪著她到手術室,麻醉師開始操作~
但接下來,我馬上噴淚!
麻醉藥效開始起作用,真真整個人變得躁動不安,
手腳亂揮,看起來很不安穩,嘴巴里還叫喊著,
醫護人員按壓住她的手腳,在一旁的我嚇到噴淚,一直問:她怎麼了,她怎麼了~
護理師安撫我:每個人對於麻醉藥有不同的反應,請我別擔心並把我請出手術室~

在手術外面擔心到不行的時候,聽到家屬名字,趕忙到術後休息室看望真真!
天啊,真真怎麼了!
她拼命的揮動的手腳,醫護人員好幾個人都抓不住她!
我和爸比趕快接手,安撫她!
但她意識尚未清醒,怎麼都抓不住~
大概5分鐘後,才慢慢睜開眼睛,看到我,一直哭~
媽媽努力壓抑的情緒馬上被瓦解~跟著哭好久~
休息了半小時,真真回到了可愛活潑的模樣~
我的情緒才緩和下來~






術後對生活沒什麼影響,除了要注意耳朵不要進水!
但也因此把原本暑假計劃的游泳課程先暫停了~
術後,三隻的聽力好很多,
倒是經常提醒我:媽咪,說話小聲一點,我耳朵好了!

後來回診時,我也覺得耳朵不舒服,請醫師幫我檢查~
結果:我的耳膜現在是破一個洞!!!天啊~~~~
吃藥、回診、追踪~~~~
如果可以自動修復,那最好!
好不了的話,就要考慮手術修復!
好煩啊~~~~

今年暑假真的都在三總~~~







 


  •    (悄悄話) 4F
  • <悄悄話留言,不公開>
  •   劉長弘 於 2017-09-21 16:09 3F
  • 請問中耳積水在感冒時去診所,醫師檢查耳朵,可以檢查出來嗎?
  • 版主於 2017-09-26 13:59 回覆
    要掛耳鼻喉科比較準。
    因為我們掛兒科,醫師也是不確定,才轉科。
  •   快樂奶奶 於 2017-09-14 16:30 2F
  •    媽媽真偉大!辛苦了!好在發現得早.治療後應該沒事了吧!想起我表弟.今年70歲了.以前交通不便.我阿姨認為沒關係沒帶去鎮上看醫師.後來中耳反覆發炎流膿.一邊耳朵聽不見了...
  • 版主於 2017-09-21 14:41 回覆
    真的很揪心~
  •   盒子小幫手 於 2017-09-14 16:10 1F
  • 真令人心疼~ 祝3位寶貝早日康復,讓媽咪不要太累喔!
  • 版主於 2017-09-21 14:41 回覆
    謝謝小幫手的加油打氣~